氧化物半导体是通常容易成为绝缘体的氧化物,但却具有半导体的性质。在众多物质当中,最受关注的是“透明非晶氧化物半导体(TAOS:Transparent Amorphous Oxide Semiconductors)”。非晶IGZO(In-Ga-Zn-O)就是一个代表性例子。除了三星和LG显示器等韩国企业外,日本的夏普、凸版印刷以及佳能等企业也在致力于TFT的应用开发。
TAOS类TFT的载流子迁移率高达250px2/Vs以上,特性不均现象也较小。因此,可驱动像素为“4K×2K”(4000×2000像素级)、驱动频率为240Hz的新一代高清晰液晶显示器。当前的标准技术——非晶硅类TFT以及作为新一代技术而被大力开发的有机半导体TFT因载流子迁移率只有数cm2/Vs以下,很难应用到上述用途中。即使是在有机EL显示器领域,与开发案例较多的低温多晶硅类TFT相比,实现大屏幕化时还是TAOS类TFT具有优势这是因为AOS类TFT可以抑制有机EL面板中存在着的因TFT特性不均而导致的显示不均现象。TAOS薄膜可通过溅射法形成,制造成本也容易降低。
今天看看基础的书。回头又想,led看作一个电阻的话,电阻固定了,点亮电压是固定的,那么电流应该是固定的,加限流电阻之后,电阻分压之后led又是如何点亮的?
限流电阻是不是为了防止电源突然来一个电压高尖峰?要是在理想的电压电源下,就不需限流电阻了?
不能把半导体器件看做电阻,因为它不适用欧姆定律,
U,I是非线性的,所以也就没有一定的R。
最多看做等效电阻,你把LED当作稳压二极管去理解,就会好理解一些。
在额定电压下,会有一个额定的电流,反之亦然,所以是可以不要限流电阻的。
但在实际使用电路时,电源很难迁就LED;除非在灯具中。
苏州熊猫:不能把半导体器件看做电阻,因为它不适用欧姆定律,U,I是非线性的,所以也就没有一定的R。最多看做等效电阻,你把LED当作稳压二极管去理解,就会好理解一些。 (2017-02-23 20:57) 那么限流电阻不分压?例如我用3v电源去点一个3v才能点亮的led,加了电阻之后如何点亮?
zty6152017-02-23 20:59,led不能看作一个电阻,看作4-5个4007正向串联的效果吧
lichenzc2017-02-23 21:02限流电阻,当然是限流的,因为led伏安特性不是线性的,不能看成电阻!恒流电源可以不加电阻,led只要电流别超过太多,没多大事,另外还要做好散热,否则高温下光衰很严重,而且不可逆
1560556342017-02-23 21:07led不是电阻,超过电压范围后电流会大幅上升,只接一颗LED的话电压也不超范围可不用限流
quanlaoban2017-02-23 21:07苏州熊猫:不能把半导体器件看做电阻,因为它不适用欧姆定律,U,I是非线性的,所以也就没有一定的R。最多看做等效电阻,你把LED当作稳压二极管去理解,就会好理解一些。....... (2017-02-23 20:57) 热心人。谢谢!
edward31212017-02-23 21:07LED并不是一个线性的电阻元件,也就是说它的伏安特性曲线不是直线。LED在点亮状态下的压降(两端电压)是比较稳定的,比如说一颗白光LED,在点亮时,电流为1mA,压降为2.7V,在10mA时,电压为3.2V,20mA时为3.3V。LED属于一种电流型元件,换句话说,对于LED,你需要控制的是电流而不是电压,这个和一般的器件不同。所以LED电路串联电阻就是为了限制电流,确保电流不超过LED额定的上限以免损坏LED。
妲己的宝宝2017-02-23 21:11edward3121:LED并不是一个线性的电阻元件,也就是说它的伏安特性曲线不是直线。LED在点亮状态下的压降(两端电压)是比较稳定的,比如说一颗白光LED,在点亮时,电流为1mA,压降为2.7V,在10mA时,电压为3.2V,20mA时为3.3V。LED属于一种电流型元件,换句话说,对于LED,你需要控制的是电流 .. (2017-02-23 21:07) led不是电阻元件,那么限流电阻是如何计算确定?有木有套路公式?
qrut2017-02-23 21:13路过。。。。。
谭咏麟2017-02-23 21:15led本来就是发光二极管啊
williamgarci2017-02-23 21:17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值得讨论。
keyanmalc2017-02-23 21:21详细解惑了
edward31212017-02-23 21:21妲己的宝宝:led不是电阻元件,那么限流电阻是如何计算确定?有木有套路公式? 有的,对于一般红色LED,点亮(合适亮度)的压降是1.5V左右,白色LED在3V左右,一般小型的LED,最大电流不超过20mA,实际作为指示灯的LED有个5mA就很亮了。那么假如我们用一个恒压电源点亮一个普通红色LED,比如用USB接口供电,那么电压是5V,设定电流为5没A,计算一下:在电阻上压降是5-1.5=3.5V,电流5mA,那么电阻R=3.5V/0.005A=700Ω,那么找一个这个值附近阻值的电阻即可。这个计算只是个大概,因为不同LED压降不同,不同温度下压降也不同,不同电流下压降也不同,所以只适用于大概计算,想更精确,就得实际测测看了。当然,如果你使用恒流电源驱动,那么设定好输出电流即可,就不必关心电压的问题了。
hover_7302017-02-23 21:22一楼说的对,它没有固定的阻值,它有稳定的压降,电压变化,它两端的压降不变,这样就形成了不同的电流。限流电阻的计算要根据电路两端的电压,和LED的压降去计算。
妲己的宝宝2017-02-23 21:33edward3121:有的,对于一般红色LED,点亮(合适亮度)的压降是1.5V左右,白色LED在3V左右,一般小型的LED,最大电流不超过20mA,实际作为指示灯的LED有个5mA就很亮了。那么假如我们用一个恒压电源点亮一个普通红色LED,比如用USB接口供电,那么电压是5V,设定电流为5没A,计算一下:.... .. (2017-02-23 21:21) 明白,也就是电源电压减去led电压,除以需要的电流,就是电阻
苏州熊猫2017-02-23 21:35(电源电压-工作电压)除以电流=需要的电阻
妲己的宝宝2017-02-23 21:36苏州熊猫:(电源电压-工作电压)除以电流=需要的电阻 (2017-02-23 21:35) 明白,我又学习了
妲己的宝宝2017-02-23 22:32edward3121:有的,对于一般红色LED,点亮(合适亮度)的压降是1.5V左右,白色LED在3V左右,一般小型的LED,最大电流不超过20mA,实际作为指示灯的LED有个5mA就很亮了。那么假如我们用一个恒压电源点亮一个普通红色LED,比如用USB接口供电,那么电压是5V,设定电流为5没A,计算一下:.... .. (2017-02-23 21:21) 那么要是电源电压刚好等于led的点亮电压,限流电阻怎么确定?
苏州熊猫2017-02-23 23:01LED电压一般有个范围的,比如一个白光LED的工作电压是2.8~3.4V,用3.3.V供电的话,可以不要限流电阻,要是嫌太亮的话,可以加限流电阻降低亮度。电阻可以在工作电压的上下限之间取。
54482017-02-23 23:40半导体期间,不是纯阻性
54482017-02-23 23:40优秀文章,我很赞同
lmy20032017-02-23 23:58二极管不能看成电阻,LED最好恒流驱动
ywg07312017-02-24 01:021楼的朋友说的很全面了.加限流电阻另一个因素是:LED的V-A特性具有负温度系数。LED是半导体器件,它和普通二极管一样,这个伏安特性具有负温度系数。其特点是当温度上升的时候,伏安特性左移。这里借用网上的一张图:[attachment=9233786]例如:一个LED如果在25°C时,加3.3V电压时的电流是20mA,那么当结温升高到85°C后,如果电压还是3.3V,电流就会升高到37mA左右,而电流的升高会带来结温的进一步升高。这就是恶性循环了!在理想的电压电源下,也需限流电阻,除非在理想的电压电源下并放在恒温箱里。加限流电阻后,一旦电流变大,电阻上的电压就会增大,LED上的电压就会减小,迫使电流减小。要不就用恒流驱动电路。
stk2017-02-24 01:44ywg0731:1楼的朋友说的很全面了.加限流电阻另一个因素是:LED的V-A特性具有负温度系数。LED是半导体器件,它和普通二极管一样,这个伏安特性具有负温度系数。其特点是当温度上升的时候,伏安特性左移。这里借用网上的一张图:....... (2017-02-24 01:02) 这个回答好理解
digifix2017-02-24 03:34ywg0731:1楼的朋友说的很全面了.加限流电阻另一个因素是:LED的V-A特性具有负温度系数。LED是半导体器件,它和普通二极管一样,这个伏安特性具有负温度系数。其特点是当温度上升的时候,伏安特性左移。这里借用网上的一张图:....... (2017-02-24 01:02) 这才是需要恒流的关键吧
岁月漏斗2017-02-24 04:21一楼说的对啊,路过帮顶。
keyanmalc2017-02-24 08:21led限流用就好了
bingbao122017-02-24 08:28zty615:,led不能看作一个电阻,看作4-5个4007正向串联的效果吧 (2017-02-23 20:59) 4-5个4007,那么led的电压需要2.8-3.5v才可以点亮吧!
dingdangxp2017-02-24 08:56来这里,自动计算公式www.21ic.com/calculator/LEDfaguang.htm
shanliren2017-02-24 10:17led说到底还二极管,特性相似,2.8--3.0V以下截止,过了截止电压后导通才有电流,完全导通后微小的电压上升就会引起电流很大的变化,所以要加电阻限流,防止电流大幅上升。学学二极管的VA特性就很容易明白了。
diy5d2017-02-24 10:31led不是电阻,超过电压范围后电流会大幅上升,只接一颗LED的话电压也不超范围可不用限流
taoshptao2017-02-24 10:35楼上大师们说的好。我也来学学。
jazzwater2017-02-24 10:42shanliren:led说到底还二极管,特性相似,2.8--3.0V以下截止,过了截止电压后导通才有电流,完全导通后微小的电压上升就会引起电流很大的变化,所以要加电阻限流,防止电流大幅上升。学学二极管的VA特性就很容易明白了。 (2017-02-24 10:17) 还是你的语言表达能力强,当老师的吧?
ljlun2017-02-24 10:59LED是电流型的器件,发热后端电压会下降,如果不用电阻限流用恒压是会烧坏的
adlai2017-02-24 15:02ywg0731:1楼的朋友说的很全面了.加限流电阻另一个因素是:LED的V-A特性具有负温度系数。LED是半导体器件,它和普通二极管一样,这个伏安特性具有负温度系数。其特点是当温度上升的时候,伏安特性左移。这里借用网上的一张图:....... (2017-02-24 01:02) 讲得好呀,小问题大学问
lcocktail2017-03-04 17:54[attachment=9278815]同一个灯珠,温度越高,达到指定电流所需的电压就越小或者说灯珠两端电压不变,温度越高电流越大
lcocktail2017-03-04 18:11[attachment=9278878]事实上,不算死区电压的话,其实LED的伏安特性曲线还是比较直的如果没有温飘的话,直接按照伏安特性曲线图去计算所需电压,直接用稳压电路驱动并没问题但是半导体器件有温飘,稳压直驱在应用中就会遇到一个大问题:温度上升→电流变大→发热增大→温度进一步上升→电流进一步变大→发热继续增大这样就要求电路设计必须严格计算环境因素,并且电压设置必须足够保守,这样无法充分发挥LED的功率所以串联限流电阻的根本原因,并不是伏安特性曲线不直,而是温飘而是用恒流驱动的话就没这个问题因为恒流电路是保持电流不变,温度上升后LED两端电压就会降低,根据P=UI,总功率会下降,就不会因为循环的正反馈烧灯
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内存溢出
评论列表(0条)